東港鎮是位於高雄往墾丁公路上的一個補給站,要下了天橋才能到達。老實說一不留神的話很易錯過,尤其是台灣南部的路牌系統不算清楚,要不是有點運氣和歐巴桑對黑鮪魚(我們通常叫吞拿或金槍魚,其實還有分藍鰭、黃鰭等很多品種,不過一般吃也不會太講究啦!)有很大的執著,實在是找不到的。
東港市和其他曾經到訪的亞洲區魚市場很類似,整個小市鎮就是三幾條街組成,一定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供買賣雙方停車,一下車即可嗅到濃濃的海水和海味氣味,滿街都是備有冷動設備的貨車在穿梭往來,給人很有活力的感覺。當然店舖主要也是從事海鮮或者海味的買賣,雖然我們到達時已是下午近三時,但熙來攘往的還是熱鬧得很。
也和其他魚市場一樣,東港也有「駐場」的海鮮檔專門幫客人的來料加工,不過我們主要目標是黑鮪魚刺身,其他海鮮的品種雖多,卻沒有特別看上眼的,故此沒有光顧。


不過看看很多不曾見過的海鮮品種和高難度的綁魚方法也覺有趣,其實我們也有問魚販介紹,他們通常指著一種鮮紅色樣子很奇怪(有點像石頭魚)的魚,然後說出三音節的閩南話名字(好像是「甚麼瓜漉」之類),由於外來不知價,考慮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吃鮪魚。

眾多的檔口中選了一檔看來比較乾淨和企理的,指著其中幾件問價錢,果然比在香港吃便宜多了!我們選購了其中一件似乎是Maguro的魚肉後,再買了地道小吃鹹粿、黑輪、雙糕潤和飲品後(好像很風馬牛不相及),就在魚市場的座位上大嚼起來。



鹹粿其實很像蘿蔔糕和粽子的混合體,那種質感介乎糕點和粽之間,感覺很有趣;鼎鼎大名的黑輪則叫我們有點失望,原來這種常見於台灣電視節目的食物就是長橄欖型的炸魚肉而已,平凡得讓我有點失望;雙糕潤則是類似豬油糕的東西。

作為主角的黑鮪魚則沒有令我們失望,除了價錢便宜以外(圖中的份只需150新台幣,即三十多港元),魚算是很新鮮,油分很足之餘也能做到Maguro那種具嚼勁又沒有筋的效果,和最高水準比當然有些差距,但是以如此低廉價錢吃到這種質素實在是很讚啦!

帶著美味的魚子南下的同時,一直回味著黑鮪魚的美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