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近郊有很多風景美麗的山區,隨便數數就可以數到嵐山、高雄、大原、鞍馬和比叡山等等。各區散處東南西北各地,而且交通費時,多數遊客就少不免要有點取捨。我們的選擇是按網友口碑和照片、時令適合和交通方便與否,選了高雄和嵐山兩區,分別編了兩個一天的行程 


高雄(不用多猜想了,台灣的那個地名就是日治時期借用,即是我們的維多利亞港,基本上每個前英殖民地都有以傳奇女皇命名的地標)基本上是山區地帶,區內神護寺、西明寺和高山寺都是著名的賞楓名所。在京都站乘JR巴士約一小時十五分可達,買了八百日元的週遊券更可以乘來回程,較兩張單程票節省四百元。我們晨早去到京都站(八點而已),已經見到排隊等車的人龍,幸好第二班車就能搭上。
巴士在京都市內兜兜轉轉了一段時間方駛往近郊,終於在九時許抵達高雄神護寺巴士站。

神護寺 

早在網上做好功課,得知從巴士站行上神護寺要行足四百幾級樓梯,實際行起上來比想像中輕鬆,尤其是同行有很多老人家,當然就更加要努力啦! 

圖中可見高雄名物楓葉天婦羅,其實還真有點好奇想試試。五百日元一大包價錢也不貴,不過一則想到應該無甚特別味道,二則也對紅葉來源有點擔心,於是作罷。 

神護寺山門前的樓梯,其實去到這個位置乃「輕舟已過萬重山」,之前蜿蜒曲折的上山路已經走到尾聲。沿途有好幾間茶座提供紅葉樹蔭下的優雅茶點,一碗抹茶兩串丸子盛惠五百日元,人家只做假日和旺季生意而已,一點不貴,不過未肚餓也就不為所動。
神護寺在高雄三寺中最具規模,建築物較多,飛簷畫角和紅葉配合,美麗得來很有人文氣息。

 
餘慶節目飛碟除厄,據說在這山頭買陶碟兩隻然後戮力擲出,即可消災解厄。可明顯消災解厄的首先是檔主,不過入鄉隨俗,大家都玩得開心我們也就買兩隻玩玩。

西明寺 


離開神護寺後須步行二十分鐘到西明寺,途中遇上賣山栗的攤檔,飢腸轆轆的歐巴桑纏著說要買,也就由她好了。不料這些山栗顆粒雖小但很香甜,而且炒的功夫也好,於是又互相搶吃然後埋怨買得太少。抵達西明寺日已過午,遊人比神護寺多,不過西明寺規模較小,房舍不多,但寺鐘廣場的樹木繁茂,景致一樣可人。另外歐巴桑捕捉到掃帚和掃成一堆的紅葉,我覺得這照片很有味道哩!

もみぢ家茶屋 


遊完西明寺已是二時多,又累又餓必須要找吃飯的地方了。高雄一帶有很多料理旅館,會席都頗不便宜,大叔早就鎖定JR高雄散策PDF上介紹的もみぢ家茶屋,地點就在高山寺的裡參道入口對面,算使易找。坐進暖氣開放的食事處十分舒服,眼見大家都點一樣的京豆腐會席,我們自然也就照辦煮碗。這京都吃的第一頓豆腐已經叫人留下深刻印象,豆香滿逸,叫喜歡吃豆腐的我們信心大增,松茸焗飯也很香哩。

高山寺 

三寺之中高山寺似乎面積最大但房舍最少,相對前兩者而言高山寺感覺最自然,寺裡很多地方都保留樹林原貌,其中又以常綠樹為主,紅葉不多,有一種天然的美。不過如果你問我的話,夏天來是比較適合,紅葉季就不特別吸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