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媽媽在她出生和長大的地方《佛山》買了房子差不多一年了。剛過去的長週未,終於跟她一起跑到佛山,好讓她在女兒面前炫耀那美美的房子。(據無間道提供消息,我們再不去歐媽媽便會跟我們脫離母女關係說)
祖籍順德的外公外婆年輕的時候已經在佛山生活。當時他們以賣河鮮維生,外婆還會自製魚蛋出售,頗受街坊歡迎云云。歐媽媽說外公經常要踏半天單車到順德取貨,因而鍛鍊出強壯的身體,晚年時也沒多少病痛。


現在的佛山已經比較像個工業城市。不過只要瞭解一下,便會知道她是存著深厚歷史的古都,更是南方文化藝術的寶庫。順手沾來的已經有剪紙、花燈紮作、佛山獅頭(就是舞獅的那種)、石灣陶瓷。廣東粵劇的發源地也正是佛山呢。大名鼎鼎的黃飛鴻和南方武術,通通都是佛山名物。翻看舊照才發現對上一次佛山之行已經是3年前。親友們很熱心地領著我們四處看看城中的新建設。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歐巴桑倒是比較愛在舊城區亂逛。很喜歡舊城區的樸實自然,今次竟然發現了幾間手寫春聯的老店。看著老伯認真有勁的書法,真感慨中國人只懂發展經濟,而忽略身邊重要的人文財富。
平常在街上看到那些財大氣粗的「自由人」,坦白說是有點討厭。幸運地那邊的親友都是充滿著人情味的好人。歐巴桑很清楚他們怎樣從「一家多口一張床」的艱苦日子熬出頭而成為今天的小富人家。可是他們從來都是不卑不亢地低調生活,還對當年歐外婆常把我們用不著的生活物資(只是已經穿了三、四手的衣物和文具而已)帶給他們仍心存感激。著實由心底裡敬佩他們!
大吃大喝不免是探親的指定動作。這趟有在地人帶領,吃了美味的四川菜和超美味的農家菜。貼上照片跟大家分享吧^^


四川菜: 歐巴桑比較喜歡川椒雞和水煮魚,梅菜扣肉當然不是川菜啦,只是有人很想吃而點的。 



農家菜: 每款都很美味,下次一定要再吃^^

P.S.集體行動拍照不大方便,食物以外只能跟大家分享舊照片,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