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1701.jpg 

到台灣遊玩似乎越來越多朋友喜歡自行租車四處趴趴走。讓我們試試跟大家分享過去幾次在台灣的自駕經驗吧。

 

駕駛執照
出發前請不要忘記到運輸署辦理國際駕駛執照。需要相片2張,完成手續即時領取; 填妥表格後授權他人代辦亦可。

 

租車公司
綜合各方資料,台灣本地較具規模的租車公司大概是《格上租車》、《艾維士》、《和運租車》和《小馬租車》。湊巧地上述前三家都分別光顧過,基本上服務均沒有大問題,車種方面則視乎個人的要求及運氣了。感覺上在花蓮光顧《艾維士》那趟的車子較新淨清潔。

 

租車方法
如果並非在極旺季出發的話,經驗是抵台後才找租車公司的價格較好。一般來說各大火車站、高鐵站和旅館區都不難找到租車公司的營運點。直接內進表明要求跟他們議價便可。據在地人表示合理的價位大約是每天每1cc油箱容量$1台幣上下,當然最後付出多少要視乎個人的需要和議價能力了。跟日本和其他國家一樣,有特別要求的話(例如甲地租乙地還)租金便會相應提高。
假若對車種有特別喜好又或者是一定要預先訂妥才安心的話,網上預訂也很方便。請參考延伸閱讀部分各租車公司的官方網頁。
需要GPS的話租車時切記要事先說明,並查問清楚是否要收費。有些租車公司會要求租三天以上才免收GPS費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取車時可要求職員把直接車子送到旅館交收。這樣便不會提著大包小包行李跑來跑去啦。
雖然機場內大多沒有租車公司營運站(聽說是租金的緣故), 不過還車時也可考慮還到機場附近的營運站,他們一般會提供免費送客人到機場的服務。

 

駕駛習慣
台灣的駕駛習慣跟香港相反,是要靠右邊行車的。
個人覺得適應左軚車子的性能不難。最難搞定的是在大十字路口和迴旋處轉彎的情況。要點是一定要冷靜不能急躁,助手席的乘客的幫助及提示也很重要。
印象中台灣東南部的司機比香港的友善禮讓,中部的則跟香港的差不多......(請自行想像)。新手司機想要開車到日月潭清境的話,還請再三考慮吧.....

 

油費
大約是香港的60%,捱慣貴油的港燦們沒可能會覺得貴啦

 

泊車
市區路邊劃好的停車格便是合法「錶位」了。你們絕不會看到咪錶的存在,可是樣子像我們的「牛肉乾」(違法泊車罰單的港式稱法)的收費單會很詭異地被夾在車上(我們試過無聊地「伏」了很久也發現不了誰是管理人員!)。每小時泊車費台幣$20(約港幣$5),可以集合幾張收費單一起到便利店繳款(機埸除外),非常方便。

 

延伸閱讀:

香港運輸署

格上租車

 

艾維士

和運租車

 

小馬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