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55  
講真大叔曾經都講得上熱愛拉麵,經常四出去試不同店家的出品。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油麻地附近工作,三天兩日就會去橫綱,熟悉其出品到一個程度他們轉用別家麵條立即知,和他們的師傅頗熟。不過轉了工作地點後每次經過都見大排長龍,近年就無再去了。
歐巴桑從來對拉麵都是普通,她向大叔表示:「拉麵隨便一碗都要賣近百元,反而功夫更多要求更高的雲吞麵賣價低得多,頗為不公平呢!」
可能讓她說得多,近年大叔都覺得拉麵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任你說到天花亂墜都好,最終都是同一隻味:味精味。於是熱情大不如前,要排很久的話更是「算吧啦!」。
說了這許多,其實是想談談這次在京都駅伊勢丹拉麵小路吃到的拉麵東大。
之前在拉麵小路試過寶屋拉麵和富山黑醬油拉麵,大叔十分喜歡寶屋拉麵,不過今次發現他們已經不在拉麵橫町,富山黑醬油拉麵也不錯,他們已經進軍香港。
這家來自四國德島的拉麵東大算是新興,在台灣背包網友間頗受歡迎,據說改名東大就是希望成為拉麵界的東大云云......
我們曾經經過兩次,第一次有近十人排球等候,大叔立即轉頭就走,第二次仍有三四人在排,可以接受。此店在港、台旅客中的確知名度高,坐進店中發現近一半是遊客。
我們都點了店家主打的「滷蛋五花腩拉麵」(隨便亂翻的:->),有大中小份量選擇頗為貼心,另外來了餃子一客。
DSCF6350  
拉麵東大的湯頭相對大多數在日本嚐到的店家都較為清淡,和豬骨湯底的比較固然油份不多,薄身程度甚至可以和不少醬油或者鹽味湯底媲美。湯的味道仍是頗濃,但較少油這一點立即可以解釋為什麼受港、台遊客歡迎。多數港人口味其實受不了正宗拉麵湯的油膩,現時香港吃到的除了極少數(例如中環的秀拉麵)以外,全部都減少油份迎合。
店家頗為有計地提供免費生雞蛋來調節這個情況,人人都拿隻生雞蛋打到拉麵中拌勻吃,蛋漿一方面令麵條更滑,另一方面也令湯底變得較濃稠,確有諗頭。
滷蛋和滷五花腩都入味,不過沒有用叉燒就沒了那種略為火炙燶燶地的香味,有些人偏愛那種味道會略嫌不足。採用的直身中等粗幼麵條沒有甚麼特別之處。
另點的餃子也不俗,餡料中菜和肉的比例均勻,上桌時熱騰騰,餃子皮煎得脆口,內含肉汁,基本要求全部合格以上。
可以講拉麵東大是我們在日本吃過最切合港人口味而又好吃的拉麵,歐巴桑也說可以(未說滿意,她尤其喜歡少油湯底和大小可以選擇),我想來港開店應該也不愁生意。
 
拉麵東大
京都駅伊勢丹十樓拉麵小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麵 東大 京都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