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 01  

有些電影很垃圾,看完之後甚麼也沒有剩下來,有些則令人印象深刻咀嚼良久。以飛車電影而論,大叔熱愛的《狂野時速》系列是前者,齣齣都看又會買碟重看,但是每次看完都想「唔係掛!咁都拍得出嚟呀大佬!」,我相信粉絲應該為數不少,他們才可以續完又續,第七集都嚟緊。另一齣上週末死拉活扯歐巴桑一起去看的《一級雙雄》,賽車場面比較少,但是其中帶出的訊息很深刻,超越了賽車本身。

七十年代一級方程式雙雄對決,英國車手 James Hunt(基斯咸士禾夫飾)和奧地利車手 Niki Lauda(丹尼爾布爾飾)展開歷史上其中一次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宿命對決,電影集中描述1976年扣人心弦的賽季。

電影最可觀之處是刻劃兩位主角不同的人生態度,Hunt打天才波按本能行事,縱情享樂生活無節制,取得一次總冠軍後已經感到滿足旋即退役。相反Lauda精於計算律己嚴格,視一級方程式為長期事業(或者說終生也不為過),三奪世界冠軍。

rush 05  

Hunt英年早逝,但是其出位言論、俊朗外型和外交手腕令他成為其中一位最具魅力的車手之一(相對比很多成績更佳的車手更讓人記得),尤其在其祖家英國更加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Lauda從來都不算是傳媒寵兒,就算以他其中一位成績最佳的傳奇車手身份而言,也算是十分低調。可是他一生和賽車運動結下不解緣,效力不同車隊奪得總冠軍,之後又擔任車隊老闆,直到今時今日還是車隊經理和評述員。

兩位都是傳奇,儘管傳奇之處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同樣令人記得。選擇「最緊要好玩」流星過客一樣的態度,抑或不斷耕耘孜孜不倦式的做法,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但無論如何,像這樣的人物既擁天份又能把握機會發光發熱,想想都叫人神往。

rush 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