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_d29_11632_r280511201329_1384765447
 
大叔對於三部曲電影的第二集一向很有戒心,通常第二集總是要就住就住的去拍,把精彩的內容留待第三集壓軸,第二集拍來不免縛手縛腳,就算強如《Matrix》,第二集都是平平。近代第二集成績突破首集的電影,最先進入腦袋的要數《Aliens》和《Lord of the Ring: Two Towers》了。
 
id_d04_01967_r280511201329_1384765379
 
本系列大叔有觀看書和電影的首集,對電影首集最大意見是打鬥場面為了遷就尺度而十分節制,同時可以看出電影公司投資上也是勒住勒住,未有百分百信心。結果首集大收掘到金,第二集加碼是自然,特效、場景等等都有加強。看完本集電影之後反而令我對書更感興趣,因為電影很多位都沒有交待好,在這個層面看,電影可以說頗為成功。
 
id_d20_08565_08568_r52817071329_1381999911
 
劇情是咁的:承上集,凱妮絲與比德勝出「第74屆飢餓遊戲」後,安全返回家鄉第12區,但勝利代表著他倆將再次離家遠行,展開每位勝利者必須參與的「勝利之旅」,到各行政區巡迴慶祝。路上,凱妮絲察覺一股叛變力量正在萌芽,星火即將燎原!但都城仍在史諾總統的高壓統治下,積極籌措下一屆亦是每25年一度的盛事「飢餓遊戲大旬祭」;一場足以令施惠國翻天覆地的超級「飢餓遊戲」開始…
 
id_d30_12018_r22822071329_1381999944
 
據說電影公司今集換了導演 Francis Lawrence,同時他將執導餘下兩集,飢餓遊戲在今集劇情中本身就已經不是重點,於是戰鬥場面比上集更少,也不大血腥。電影一直著力想描述的眾人爭取把凱尼絲拯救及塑造成革命象徵這一點上,也因為完全無伏筆或者暗示的關係而不算是太成功,基本上直去到最後把凱尼絲救上飛機後眾人圍著她解話,才來了個「啊!原來如此。」之歎。很不合理的是,為什麼無人想過要和凱尼絲交代整個計劃爭取她合作點,就不用她嚇餐懵又殺來殺去嘛!
 
整齣電影沒有成功營造一個高潮位,兩個多小時平舖直敘,坦白講有點可惜。幸好演員魅力能夠支撐整齣電影,大叔十分欣賞珍妮花羅倫絲,另外總統當奴修打蘭和遊戲設計師菲獵西摩荷夫曼亦算有戲可演。每當上述人物出現大叔都會精神為之一振,因此兩個多小時也不算太難過。
 
id_d37_14839_r280511201329_1384765480
 
反而電影比較搶眼之處是刻劃統治者高壓和百姓日趨對立的情況,勝利巡遊中凱尼絲和彼德所到之處每每鼓動民眾反抗情緒,而總統和孫女的兩次對話力證獨裁者和一般民眾跟如同光年一樣的距離。電影中多幕出動防暴隊在廣場鎮壓人民的場面,689應該睇得十分興奮。可是故事中還有武藝高強的人可以逞匹夫之勇,我們可以靠甚麼?
 
扯遠了,簡單講本作不算太精彩,但追開故事又不能不看,或者這也可以算是第二集的宿命吧!
arrow
arrow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