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個案報告─傻瓜港燦自製魚湯泡飯 

作者: 
歐巴桑, B. Soc. Sc.(Hon) 御夫學; M.A. 無聊學; Ph. D. 消費學; 香港九龍及新界註冊煮婦; 國際家庭「阿四」協會終身執委 

導言: 
近年港人普遍愛吃魚湯泡飯。據非正式統計,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下稱香港)聲稱有出售魚湯產品的食肆數字不斷上升。然而有傻瓜煮婦認為,此等平凡食物竟要在街外進食, 實屬煮婦界莫大的侮辱。下文將詳列該煮婦嘗試家中DIY魚湯泡飯的過程及評論。 

實驗簡報:
菜市場隨機購得鮮魚數條, 大豆芽菜數元。再從實驗廚房找出懷疑過期之腐竹一條及薑片數片。
其中樣子較佳的某條鮮魚留起, 以少許鹽及胡椒粉略醃
其他鮮魚連用薑片兩面煎香, 放入煲魚袋再連同所有配料置放已注入大滾水的湯鍋, 滾至出味及腐竹融化(約45分鐘到1小時)。
滾湯期間, 預備白飯和煎香已醃好的鮮魚。
把「湯渣」濾清, 下鹽及胡椒粉調味。
白飯及煎好的鮮魚下鍋, 浸熟鮮魚即成。(置頂圖為湯飯成品, 下圖為浸熟後的鮮魚) 


實驗結果:
(統計方法從略, 睇怕除了發明學者外也沒人會學懂)
自願試食者(中國籍中年肥胖大肚腩男子、下稱大叔)親嚐湯飯一大碗, 鮮魚半條。
白飯吸收魚湯後軟硬適中, 口感不俗 ( p = 0.0000000001)
魚湯鮮甜, 跟魚鱻魚湯專門店的相似度有85% (p = 0.0000000001)
鮮魚則普通, 食味與款式不及街外吃 (p = 0.0000000001)
作者忘記買豆腐泡(油豆腐), 無從評論 

簡評:
家中DIY魚湯泡飯技術上可行, 最大問題是在菜市場找到最好的貨源和製作需時。
製作是次份量成本約$30+, 跟在外面吃差不了多少。 

結論: 
算把啦......想吃出街食啦

利益申報:
本文作者除了大叔「雞碎咁多」的家用外, 絕無接受與此項實驗有關之商業利益及贊助。謹此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