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62

先祝大家2014年事事順遂,日日開心!過新曆年的日本人賀年會吃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大叔一直都想試試(其實更想是在京都或東京跨年),今年難得和歐巴桑同時放假,於是早在一個月前(有夠誇張的)已經預約了九龍香格里拉的灘萬。

1月1日晨早已經抵達,來得實在早了點,成為全場唯一一桌客人,幸好稍坐就有其他客人陸續入座。

和中國人賀年菜一樣,吃御節當然最重意頭,因此其中內容基本上每年都大同小異,可能如歐巴桑所講,日本人應該一早就吃厭了。據說日本婦女在年末年始這幾天不生火,於是御節料理的食物多醋漬冷吃為主(中國人不易理解要吃冷食這回事),堆砌得漂漂亮亮的放在漆吃器重箱中。現代社會節奏急促,近年多是外購或上館子吃。

dsc02053

甫坐下店員就端來開運清酒,伴少許鹽同飲,預意來年好運。

御節料理中一定包括以下食物:

黑豆:身體強健,據稱從前每人要吃自己年歲數目的黑豆,幸好這裡不須,否則歐巴桑要吃幾十顆相信很難吃下其他食物了!

竹荀(或其他植物根部):長壽

伊達卷:蛋皮包魚蛋,圓圓的代表前進和學業文化增進

番薯和栗子:象徵財富

蝦:長鬚、彎曲體形和生蝦咁跳,代表活力和長壽

海苔捲鮭魚:開心

沙丁魚乾:大漁和五穀豐登

數之子:子孫繁衍,財運高

烤魚:視乎烤不同魚有不同寄望,當天是烤鱈魚,不知是求甚麼呢?

紅白蒲鉾:象徵吉兆的日式魚蛋

年糕:煙韌得很,當天放雞湯,不過講真大叔對日本年糕普通而已,總覺得淡淡的沒甚味道

dsc02066

赤飯:除厄

dsc02059 

延伸閱讀:更多有關御節料理

http://www.japantoday.com/category/food/view/the-meaning-behind-osechi-ryori

灘萬日本料理

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2733 8751

[gmap addr="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Tooltip[/g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