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3269.JPG  
籌劃中部北陸之旅時已經把立山黑部放在議題上,要登立山黑部有南至北(扇澤至富山)和北至南兩種走法。在爬文造功課的階段發現不少網友大大都指由北至南會有很多國內外旅行團一路同行,因此為了希望行走時較鬆動我們早早打算由南往北走。同時香港沒有往小松機場的直航,北至南的走法就較為不便(不過據說2015年夏就會有了)。
 
 
南至北遊立山黑部即是要經信濃大町上山,我們不欲先在名古屋住一晚,改為安排住距信濃大町一小時火車程的松本。這裡又有兩個選擇:飛名古屋的班次不多,抵達松本已經入夜,如果改坐凌晨航班飛成田再坐上越新幹線往松本,就可以在中午抵達,只是兩人機票共要多花五百港元。衡量了一番後,我倆決定花錢買時間多半天遊玩。不幸出發當天香港天氣甚差,延遲出發兩小時,於是抵達松本的時間由午餐變成下午茶時間了。
L1003274.JPG  
 
說了那麼一大堆,就是我們爭取了(小)半天在松本蹓躂的時光,的確是蹓躂的,因為松本地方不大,主要景點也集中,用走的就可以全數到達。基本上主要景點就是松本市立美術館、松本城和舊開智學校,這是我們入住Dormy Inn松本之後走訪的順序。相距最遠的點(美術館和舊開智學校)步行約四十分鐘左右吧(純個人印象)。
L1003287.JPG  L1003282.JPG  
 
草間彌生是松本市出身,因此松本市立美術館也盡量利用這一點,常設展中有草間彌生的部分,而庭園中也擺放了她創作的波點超巨大植物≪幻の華≫和汽水機,賣店中也有許多相關紀念品。時間關係我們沒有買票進場,在庭園留影就離去,儘管如此,≪幻の華≫是一個十分大型的創作,可以攝影的元素很多,也可cosplay扮演被植物襲擊的樣子,可玩性很高。可惜歐巴桑拍照總是牛蒡姿勢又無表情,還是算了。
L1003289.JPG  
 
L1003329.JPG  
 
徒步走二十五分鐘至松本城,幸運地逃過戰火的松本城為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寶,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齊名。相對於曾經參觀的姬路城,松本城的規模較小,各種設施也較緊迫和迷你。在大叔死諫之下(!?),歐巴桑終於同意在下午四時半付門票入場(而整個設施在五時關門),火速地在超斜和狹窄的甬道爬上天守閣,登高望遠飽覽各方向景緻。松本高樓大廈不多,似乎多數是十樓以下,因此松本城頗有鶴立雞群之感。
從天守下來才發現原來庭園中才是拍攝整個松本城最佳的位置,在夕陽西下中好像閃著金光,十分漂亮。
L1003371.JPG  
 
又徒步走十五分鐘至舊開智學校,創校於明治六年(1873年)的開智學校舊大樓現在是國定重要文化財,基本上整個舊建築都保留作為資料館,連同旁邊的司祭住所也開放給公眾參觀。明顯地開智學校還是在運作中,新現代化校舍就在旁邊,週日下午學校當然是水盡鵝飛,而參觀時間也只至五時為止,因此我們就不得其門而入。
L1003365.JPG  
有看日劇尤其晨間劇的朋友當會覺得舊開智學校熟口熟面,《謝謝款待》中芽衣子入讀的女校和現時在播的《花子與安妮》就讀的修和女校搭建的佈景看來都和舊開智學校差不多。無無聊聊的我倆於是講到大家的中學創校日期,結果是歐巴桑母校(1869)>舊開智學校(1873)>大叔母校(1875)......哼!
 
DSC04385.JPG  
 
就是這樣走著走著的天也黑了,在駅前的榑木野公園通店吃過當地名產松本蕎麥麵後就回到 Dormy Inn去泡湯了。大叔覺得幸好決定買回半天遊覽時間,松本不比東京、大阪、京都那些要衝的旅遊城市,坦白說除了到上高地的話再來的機會實在不高。把握機會留下了美好而無價的回憶,實在是划算得很。
 
L1003375.JPG  
arrow
arrow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