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夫的婦人帶同兒子回到丈夫的故鄉密陽生活,原以為兩人可以相依為命平靜過活,不幸兒子被綁架撕票。傷心欲絕的婦人在鄰人的傳教下投向宗教尋求慰藉,一段時間後,婦人以為自己已經放下,毅然去監獄探望奪去其兒子的綁架犯。赫然發現綁架犯同樣已經信主,並且自覺已經獲得神的寬恕,變得慈眉善目,並且「每晚都睡得很好」云云。這令婦人
信仰破滅,精神崩潰,自覺受騙,繼而向神作出種種報復的行為……


 
最近少買DVD,因為不想不久以後又要買Blue Ray版,而且碟櫃也已經滿溢,再買就要被歐巴桑日哦夜哦了(雖然這其實是其先天與生俱來的本能,基本上和我的行為關係不大。),不過對這電影很感興趣,因此還是買了回來。買的時候還是少不了要被唸兩句:
 
在影碟舖內→
歐:又買碟,仲要二百幾……
叔:韓國電影買韓版最原汁原味嘛,音質畫質也較佳。
歐:這種劇情片也不見得有多少發揮音畫的場面吧!而且女主角有很多衣服穿的啦!
叔:……
 
音質的確無乜發揮空間,不過畫質乾淨明亮,平價港版雖未出,但我就不認為三區港版的畫質會勝過韓版。
 
電影以劇情取勝(睇影音效果去睇變形金剛,睇少布女主角去睇……),對宗教的問題有深刻的探討。喪偶喪子自然是人間慘事,催淚題材對韓國電影更是手到拿來,但是電影沒有在這方面大做文章泡製慘情,反而只是輕輕帶過,而把重點放在人神關係和宗教上。女主角覺得綁架犯已經獲得神的原諒而受不了,單單一句「把一切都交托給神」不能把全部問題都解決掉,但是綁架犯是否無權去接納神呢?寬恕的優先權應該屬於神抑或受害者?以上不是說電影反宗教,只是提出了一些值得思索的問題。這種種問題影片都沒有提出答案(我反而有興趣了解神父和牧師如何詮釋)。連結局都是一個open end,女主角有無放開,此後如何自處,都沒有交代。編、導在劇本中其實留下了很多無交代的伏線:女主角的亡夫有很多過去?女主角來到密陽是回歸還是逃避?她當然不是聖人,看到綁架犯的女兒被欺負沒有幫忙,後來剪頭髮遇上她也拂袖而去,她的寬恕綁架犯是否全面?是否因此而發現神寬恕了綁架犯而不忿?我看了電影想了這幾天也找不到答案。
 
男女主角都是一流的演技,全度妍不如喬妹、賢妹、珍妹或者金亞中漂亮,但是演技收放自如,壓抑、釋放和崩潰三個階段都刻劃在身體語言裡,男主角那個衰衰格格修車師傅其實平平淡淡跟出跟入的更難演,宋康昊刻意低調內斂的演出其實沒有得到應得的掌聲(都怪全度妍太搶鏡了)。其他街坊教友那種八八掛掛或者熱心傳教的演譯也很好,把一個小地方雞犬相聞那種生活味表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