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次旅程是深秋之日,因此比較傾向食暖身熱食,壽司刺身等沒有特別安排,除了關西特產的
鯖魚壽司和柿葉壽司例外。
柿葉壽司看起來十足十廣東飲茶裏的珍珠雞,發源地就是奈良。據說最初發明是為了延長生鮮食物的保質期,只有淹漬鮭魚和鯖魚兩種餡料,後來改良成款式多樣,而且價錢不貴,也可保存三、四天,是十分方便和實惠的食制。

我們分別在京都站和奈良的平宗柿葉壽司專門店(據旅遊書說是柿葉壽司的權威)買過兩次柿葉壽司。歐巴桑認為有風味但很難接受,因此難以在其他地方找到。我呢則覺得吃這個很講彩數,飯和魚材一般不會有問題,對口感最大影響則是那塊葉,大叔碰上一件葉又老又「o鞋」,吃起來十分痛苦,其他葉則一嚼即碎,清香撲鼻令人難忘。如果不想食飛機餐的話,買盒搭機食倒是不錯。
關西口味的鯖魚壽司,鯖魚肉經淹漬,因此也是食用期比較長的壽司。雖經過淹漬,但魚鮮味仍得以保存。關西風的箱押壽司在香港不常見,有做的店也不大出色,在京都吃到的比較好吃,醋飯味道很好。

另外在京都站美食廣場買過幾款外食都很讚,在此一併簡介:

左面的元貝和右面的松茸兩種飯雙拼,松茸飯的香氣甚佳。


炭燒的原條穴子,火候和秘製醬汁確是與別不同。


雜錦魚餅,粉紅色那件是生薑入的口味清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s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